其實喜歡Gorillaz不是最近的事,但剛巧閑到發瘋就想到來寫一下XD

 

Gorillaz是一隊虛擬樂隊,成員有主唱2D、吉他Noodle、Bass Murdoc、鼓手Russel。

團名是個俚語,意思是流氓、暴徒之類的。講明是虛擬樂隊,樂隊的成員當然都不是真的。

他們是被創造出來的卡通人物。(雖然Youtube下面大家都超認真把他們當真人討論)

樂隊背後的「主腦」是英國知名樂隊Blur的主唱Damon Albarn和漫畫家Jamie Hewlett。

 

 印象中是兩年前的夏天從雪姐那邊知道Gorillaz的。

「古怪」是她提到的第一個形容詞。因為這個虛擬樂隊有個非常完整的故事,

但這個故事像某人被丟進洗衣機裡轉了幾個圈後,邊吐著泡泡邊想出來的。

有興趣可以去google「Gorillaz 故事」,第一個跳出來就是一位台灣粉絲的超完整介紹。

雖然只update到2012年的Do Ya Thing,但已經可以讓人了解這樂隊有多瘋狂。

 

說到為什麼喜歡Gorillaz,就要談我那麻煩的音樂喜好。

朋友說我愛聽獨立音樂。但事實恰恰相反。我喜歡流行的旋律,只是討厭太罐頭的編曲。

市面上既流行,又遊走在獨立的歌手,其實沒那麼多。但Gorillaz就是那麼剛剛好,滿足了我詭異的喜好。

與大多數人對一首歌的記憶點多數是主歌的旋律,或某幾句歌詞的聽歌模式不同,

Gorillaz總會讓你記住編曲。

所以,即使我完全不懂歌詞,都無礙我投入和享受他們的音樂。

(當有中譯都不知道歌詞到底講什麼鬼時,你可以想想Chris Martin也會說"Music is music!" 來自我安慰)

 

我第一首聽的是他們最紅的單曲「Feel Good Inc」。真可謂驚為天人。

那時我的評價是,有這樣的音樂誰還需要大麻。

 

最近他們最新大碟Humanz裡的首(四)波主打之一,Andromeda也讓我有差不多感受。

不騙人,我曾聽這首歌的時候真覺得自己在太空飄浮。

(順帶一提,Humanz其實被批評得蠻慘的。主要是大家不滿主唱2D在專輯裡的角色像路人。

小道消息說後續曲Sleeping Powder是Damon為了平息眾怒而發的。

我是覺得Humanz好聽的歌非常非常好聽,像Saturnz Barz、She's my collar、We got the power。

但不好聽的歌,想硬來也沒辦法...)

 

Gorillaz除了歌做的好,visual effect部分也非常值得討論。

Saturnz Barz的360版就把我嚇傻 (主要是想到Budget...),完全是新科技體驗。

 

最後來推薦我的Gorillaz愛曲。

首推Rhinestone Eyes。這首歌受到的注目比起它經典的程度來說我覺得太不足了。連MV都沒募夠錢來拍,只有Storyboard version.... (淚

再來是On Melancholy Hill。我個人很喜愛這首,但應該不夠雪姐喜歡。

她說婚禮上一定要放這首歌,只因這句歌詞:Where you can't get what you want but you can get me。(在婚禮上放Gorillaz任何一首歌的人都瘋了吧)

還有Clint Eastwood、19-2000、Plastic Beach、及上面提過的Saturnz Barz、She's my collar、We got the power.....

好吧反正就都很好聽的意思。

 

現在Gorillaz在歐美巡演中。許願明年內他們會有亞洲tour能到香港來!

錯過這波的話,保守估計要等個五年以上了orz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90december 的頭像
    90december

    UNDERLAND

    90dec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